close

Max已經進入9個月的階段了,最近的奶量也漸漸的減量了,為了珍惜這與兒子最親密的時光,我都偷偷的在家親餵兒子(解釋一下為何偷偷的因為前一陣子Max在保母家不肯吃奶瓶,只想找媽媽的ㄋㄟㄋㄟ吃,所以保母希望我暫時不要親餵,以免Max白天吵鬧不吃)

說到乳腺炎,我的乳腺炎經驗約有五次之多,第一次最慘,大約發生在產後20天後,那時剛要準備自月子中心搬回媽媽家繼續做月子,在回媽媽家的第一天,就發高燒了。歸究原因是,我的乳量太多,我又沒有勤勞的擠出來,所以當天晚上就去醫院掛急診了。急診室的醫生還不錯,安慰我說,這是很常見的,他老婆也是這樣,叫我別擔心,回家努力擠,或是讓小孩吸,就會好轉;於是打退燒針、吃抗生素、熱敷都做,大約折騰了兩個禮拜才康復。

第二次是在過年假期時,因為回婆家,回娘家,擠奶時間的間距稍稍延長了一下下,就發炎了,所以假期快結束前,又去醫院領藥吃了。

再之後的幾次,就沒有特別去醫院領藥了。

乳腺炎的徵兆,我的症頭第一步,是發現胸部會有類似黑青的痛點,再來就是頭昏發燒的感覺,所以能夠採取的對策只有退燒以及消炎的辦法。通常吃了退燒藥以及抗生素後,胸部就會比較不痛,頭也不會昏,如按照時間擠奶,但擠出來的奶我都倒掉,因為雖然醫生開的處方是可以讓嬰兒接受的,但我還是不放心,畢竟才出生一兩個月而已。吃了三天的藥後,隔一天才讓兒子吸奶,幫助乳腺快一點暢通。這是非常有用的,因為之後幾次發炎,都是兒子幫我吸通的。

得了乳腺炎,真的很緊張,也因為這幾次的發炎,我老公做了許多功課,其中有一項很重要,千萬不能過度的去揉壓乳房,有可能會傷害乳腺,反而不好。我第一次發炎時,就聽婆婆媽媽的話,努力熱敷,努力搓揉,結果胸部表皮都被搓破皮了,痛得不得了,傷口反而痛了一個多月才好。

而熱敷到底有沒有效用,我沒辦法確定,因為我同時間用的方法實再太多了,不過,我覺得,每次熱敷完後,胸部都會特別的脹,奶量也會比較多,也許是另一種催奶的方式吧!

如果發生乳腺發炎,新手媽媽不要慌,可以去看大醫院的婦產科,雖然也是無法立即讓媽媽不痛,但藥可以暫時減緩身體的不適,其他還是要靠媽媽們自己努力,擠奶次數要增加,多擠奶,才能讓乳腺早一點暢通。有些醫院可以照乳房超音波,我所知道的是振興醫院、台北市立聯合醫院,有需要的媽媽也可以去看看。希望每個媽媽與寶寶們都健康快樂!

推薦文章:http://www.wo-men.com.tw/article.aspx?cid=64&id=718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y0719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